咨询预约

应该讯息

        所谓“应该脚本”(counterscript)是指小孩根据应该讯息所做出的一连串决定。而应该讯息包括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命令,以及对于他人和环境的看法。我们从父母和具有父母形象的人接受了成千上万这样的讯息,最典型的几个如下:
    “要好好表现!”
    “不可以顽皮!”
    “要当我可爱的小公主!”
    “要努力工作!”
    “要当全班成绩最好的人!”
    “不可以说谎!”
    “家丑不可以外扬!”
        大多时候,我们会以正面的方式来运用应该脚本,好使自己能舒服地适应这个社会。身为成人,我们不需要经过一番思考,就知道坐在餐桌前当众打嗝,或是把不喜欢的食物丢到地上,都是不礼貌的,这种常识就是出于应该脚本的正面运用。同样的道理,我们既不会在过马路时往车潮里冲,也不会伸手去碰火。
        可是大多数人会把某些应该讯息,以负面的方式写进脚本里。比如,我牢记着父母的命令“要努力工作”,可能因此在学校得到很好的成绩,在事业上也得到升迁,可是也可能因此而承受太大的压力,为了工作,把休闲生活、放松的心情、友谊等全都牺牲掉了。如果我的脚本属于悲剧,还可能因“要努力工作”这个讯息而得到胃溃疡、高血压或心脏病。
        在应该脚本中,有五种命令特别会造成上述的情形,分别是:
    ﹡要完美
    ﹡要坚强
    ﹡要努力去试
    ﹡要讨好别人
    ﹡要快一点
        它们都是带有驱策力量的讯息,简称为驱力。用驱力来形容,是因为小孩会感受到强迫的力量,而觉得必须遵守这些命令,他相信只要自己遵守这些驱力,就表示自己是好的。每一个人的应该脚本都会有这五种讯息,只是强度不同。当我内心重现某种驱力的讯息时,同时会表现出对应于该驱力的整套典型的行为,称为驱力行为。不同的人会有相同的驱力行为,所以藉着研究一个人的驱力行为,可以相当准确地预测那个人某些脚本的重要特质。第16章会详细讨论驱力行为。

创建时间:2017-11-23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