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

为何旅途中容易有艳遇?

艳遇不只靠“遇”
 

 

有没有听过某些朋友分享自己在旅途当中的艳遇?


是不是很刺激?很羡慕?很向往?并且希望自己也来一次“任性”的旅行,然后在旅途当中也来上一段风花雪月的经历,甚至两心相悦、情定终身……


当你有这念头的时候,我还是要先泼点冷水,把话说明白一些——旅途只不过是一个提供更高的“遇到”的机会,至于能不能“猎到”,还是看个人的道行了,而对于那些期待通过一次旅行解决终身大事的亲们,我倒是建议还是去世纪佳缘、百合网注册一下更靠谱。


这是为什么呢?是不是太不公平了?原因就是“艳遇”就像销售一样,属于一门专业的技术,不是一蹴而就马上获得的——成功率(经验技术水平)和基数(环境条件)共同决定了最后的成功数量。


但是大家不要灰心,因为值得欣慰的是旅行的过程对于一个人的“艳遇”技能是能起到些许推波助澜、助纣为虐的功效的!

 

 
身与心的“放风”
 

 

究竟是怎么个推波助澜、助纣为虐呢?其实就是因为旅途的过程给彼此的身心都提供了一个“放风”的机会。


从TA交互分析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原有的熟悉的人际关系环境会有各种各样的制约因素催生出内心当中的“顺从儿童”。归根究底,此时的你会更加关注“如果失败了该怎么办?”这个问题。因为当处在一直生活的环境之下,自己与外在已经有了极大的默契,“顺从儿童”恰恰最能让自己最大限度的保持这种默契。处在这种能量之下时,就会因为各种各样的“顾虑”而不敢放手一搏,而是习惯性的用一种更加求稳、内敛和被动的态度来面对原本有可能“搞定”的机会——“兔子不吃窝边草”就一观点就是典型的例子。


而当你在旅途当中,离开原有熟悉的环境之后,现实会切断自己与原有外在的默契,从而为“自由儿童”这种内在能量的激发提供了可能性。为什么是可能性呢?这就取决于是什么人踏上什么样的旅程。如果是一个让人愉快的旅行,比如辞职之后的散心或者非常顺利并且时间充裕的差旅,“自由儿童”是很容易被催生出来的,自然对于“艳遇”还是能够把握住机会的;相反的,如果是被逼无奈第一次出门,或者忙的很孙子一样的出差,相信此时吃饭、睡觉都踏实不了,哪里还有什么心思去“风花雪月”呢?


但是如果抠一下字眼,真正能称得上旅途的其实还是偏休闲和放松的机会多一些。即便是在出公差,虽然有任务在身,只要不在领导、同事的监督之下,怎么说都会多一些自由度的,所以也就能放得开了。如果忙里偷闲再去酒吧逛逛,相信比宅在家中有更多接触异性的机会了。

 

 
为“心跳”加点油
 


“艳遇”与“心跳”是绝不能分开的,虽然说相貌和财力对于“艳遇”有着很高的相关度,但是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起到更大觉得作用的确实互动过程当中的感觉。什么样的范围呢?从相貌上说,如果自己丑到别人见了就没心思吃饭了,那也就别出来吓唬人了;但是如果帅到满大街的女孩尖叫、追在后面要你的手机号,那也就少来跟其他的男同胞抢饭吃了;如果介于两者之间,至少让别人看着没什么不愉快,不会故意躲开,那就跟其他人势均力敌了。从财力上讲,如果开个房还问人家能不能AA,也就别浪费这份钱啦;当然要是钱多的没得花,还是有很多好这口的花朵等着你采摘呢;如果介于两者之间,那在这方面也就没有太大的限制了。


当相貌和财力都不再成为阻碍因素的时候,最重要的也就是要制造更多促使对进入“自由儿童”状态的氛围——一方面是呵护,另一方面是陪伴。所谓呵护,就是对于对方的关心,这其实也是旅途当中很重要的一种“搭讪”方法,在对方需要帮助的时候感觉给予一些鼓励,顿时会让对方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安全感。当然,其他的文章当中我们也讲过,一味的关心只会是“暖男”坯子,很难让彼此的关系再进一步,这就需要自己处在“自由儿童”来陪伴和邀请对方了。比如提出一起参加比较有创意或者比较刺激的小活动,让对方感觉给你在一起既有安全感(源自于前面提到的“呵护”)又有乐趣。而在关键时刻,也要在行为上接近对方,比如过马路的时候拉着手、恰到好处的刮一下鼻子……对方很有可能会表现的生气,但是如果对方没严令制止或者甩手走人,而且还是兴趣盎然的跟你相处,那后面的就自己把握吧,火候差不多了就得开锅了——你自己要是太过矜持那人家也就不愿意多等喽!


创建时间:2018-03-26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