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

钱,多少是多呢 ---风投时代的人性迷失

风投时代,有句口号,叫: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可我想说,血淋淋的风投,正张开它的血盆大口,创业公司的老板,员工,和消费者无一幸免。自杀猝死的创业公司老板一个接一个,无数创业公司员工在疯狂的加班中透支自己的生命,众多消费者成为最下层的垫脚石。在会飞的猪和会疼的人之间,该何去何从,我看到,所谓的成功者和巨富们并不清醒。在人生的高度,宽度和深度中,他们正疯狂扩张着自己的高度和宽度,就像滴滴在道歉声明中说的一样: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来证明自己。


共享单车摩拜出现的时候,我喜欢她的方便,优质,像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小蓝单车则像青春的少女,灵动美好,当这两位被小黄挤出城市,当各色单车像尸体一样被扔在城市的角落里时,我觉得这成了赌博,创业公司拿着风投的钱癫狂游戏,风投大鳄们说,我投十家,有两家盈利就赢了。一片片的单车坟场里是你我他她共同的社会资源。成功者们迷失在自己的成功里,陷入了疯狂的自恋,构建着每个人的资本帝国,出身名门的柳总并不缺钱,可钱多少是多,帝国多大算大呢?没有最大,只有更大的追逐让人害怕。


作为滴滴曾经的忠实用户,当我发现所乘坐的滴滴快车司机有严重心理问题时曾三次致电客服,我并不在意赔偿,是真心希望这个给我们带来便捷的产品更好,当然我同样败在客服的蛮横冷漠下,当接二连三的命案被曝光时,我看到了资本血淋淋的本质。不仅是顺风车需要下线,其他网约车产品同样需要警惕。处于垄断地位的滴滴在命案频出的情况下,连关乎乘客生命安全的客服都敢外包,对成本的节省和对利润的追逐令人心寒。这样的拷问同样适用于假货云集的淘宝和要每天开三千家便利店的京东,都疯了吧?


资本像一辆巨大的推土机,碾压了凶手钟元的家园和无数农村家庭的完整。去年到瑞典老师的家,在瑞典南部的锡姆里斯港附近的一个小村庄。只有19户人家,100多人。非常安静,离海滩只要5分钟。我当时想,这要在我们国家,19户人的小村早就被推土机推平盖度假村了吧。

疯狂的卖地行为和城市的不断扩张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没有了赖以生存的根基和情感。无视这些,我们去谈钟元们的人格和心理健康也是冷漠的。


马云的一句: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激起的不是年轻人努力踏实工作的热情,而是万千人快速轻松致富的野心。所以,创业,做大,拉风投,卖公司,成了冒险者们的四部曲。在这个过程中,人性变的越来越冷漠。

对人和事情的漠视从轻到重有四个程度:

1、漠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2、漠视问题改变的可能性;

3、漠视问题的重要性;

4、漠视问题的存在。


傲慢如滴滴,从不漠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靠技术让网约车司机给女性画像,却没想过请专家对司机做心理评估和行为分析。他们有这个技术能力和资本实力,只是忙着上市,无瑕解决这些小事,因为觉得不严重,死几个人有多严重呢?赔钱嘛,我有的是钱,我们多给钱。他们漠视的是问题的严重性,对生命没有了敬畏。当然,他们也一度存在最严重的漠视,所以在成功的公关工作下,和网约车相关的刑事案才一再被压制,问题好像并不存在,死人了吗?死的不多啊。


随着漠视程度的严重,人的驱力会失控。要强大,要完美,要快,要努力试,要讨好是人的五大驱力。老板们要讨好投资者,就要拼命追求快,强大和完美,就要努力做各种尝试。顺风车就是滴滴公司的一个自以为成功的尝试,以性感的社交平台扰动万千想艳遇的男性。当我们没有了对生命的敬畏和行业的底线,驱力就会让人变的疯狂和冷漠,写到这里,我想起了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中那个漂亮冷血的女老板。所以在以前的命案中,滴滴才会说出,愿意承担法律规定价值三倍的赔偿,以此来标榜自己的责任和大度,这对受害者的亲人何其残忍。那么这次,作为同样被父母宠爱的儿女,请公司参照程总柳总价值的3倍赔偿吧。


刚出生的宝宝吃奶时,饱了就会拿小舌头向外顶奶瓶,人的本性并不贪婪,是在追逐强大的路上失去了人性。我的小宝宝睡梦中还在用他的小手拉住我的手,终有一天,他将放开父母的手,走向这个世界。可我们给他们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也请同样为人父母的各路资本大鳄扪心自问,生命有远比资本运作更重要的东西。身为凶手的钟元和受害者的乐清女孩儿,又何尝不是资本运作的牺牲品。

创建时间:2018-08-31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