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

亲子关系化解秘笈——《沟通赢家》读书沙龙

在热播剧《少年派》的某个情节中,强势的妈妈在林妙妙回家之后以高压的姿态开启了审问模式,从衣着打扮到兴趣爱好都批判一番,好让女儿能够专注于学业。但是接二连三的羞辱让林妙妙最终忍无可忍摔门而去,爸爸在一旁辛苦周旋也无济于事。妈妈本来是想帮林妙妙提高学习成绩,最后不仅学习的问题没解决,反而恶化了亲子关系,最终整个家庭都陷入僵局。类似这样沟通失败的案例在该剧中数不胜数。



相信很多看过《少年派》的观众对其中的亲子冲突都不陌生,很多人都或多或少的从电视剧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人际沟通专家徐丽丽老师在其著作《沟通赢家》中就有类似的案例。

某日女儿晚归,焦急的父亲严厉指责女儿不懂事。正处于青春期的女儿当即回怼,认为父亲大惊小怪,随即摔门而去,两人不欢而散。父亲本来想表达对女儿关心,但作为父亲的权威身份使其不能示弱,从而让他用愤怒和指责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无助和担心。这样不仅得不到女儿的理解,同时也伤害了女儿的自尊,最后不欢而散,父女关系产生裂痕。



人际沟通分析学(简称TA)认为一个人的情绪会受后天教育的影响而产生扭曲。如果家庭中不允许孩子表露担忧和恐惧,那么当这样的情绪出现时,他就会迅速转变到被允许的情绪中。于是真正的情绪就被扭曲的情绪所掩盖。扭曲的情绪不仅无助于解决沟通中的问题,更不能让别人看到真正的需求。《沟通赢家》一书就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尽细致的分析。如果你也有类似的困扰,那么请跟随我们一起在周日下午共读好书,一起进步和成长。



沟通赢家


01
本书特点


——全球第一本针对本地文化背景的TA游戏书籍,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人间游戏》!

托马斯欧嘉瑞推荐序中提到“以当代中国文化背景的案例和应用为材料,与伯恩的书在心理学的学术角度上高度一致,但比伯恩的书更容易让当代中国人接受”。

——创造性将TA理论应用到职场、婚恋、亲子等众多沟通情境中,通过对案例对话的逐句分析,轻松掌握心理学常识、听懂话外之音、实现换位思考、挖出潜在需求、真诚表达亲密。

——案例、理论、实践三位一体,将现实浓缩成案例,从案例提炼出理论,用理论指导到实践,真正将输入与输出有机结合。


02
作者简介


国际沟通分析师,徐丽丽老师

中国沟通分析协会副理事长

国际沟通分析师(CTA)

国际沟通分析协会(ITAA)会员

TA咨询中心创办人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

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硕士

从事心理咨询及企业EAP工作十余年,接待个案上千例,累计咨询约4000小时,擅长领域为人生脚本研究、情感关系、人际沟通、职业生涯规划等。

受聘在北大、清华等高校授课,已为通用电气、壳牌集团、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国家信息产业部、外交部、国资委等机构讲授一系列心理课程,同时举办自我成长、生涯规划、沟通分析等不同主题的工作坊。

畅销书《四大沟通模式:怎么说比说什么更重要》、《你好,压力》、再版书《沟通赢家:玩转四大沟通模式》作者。


03
带领者介绍


0
1
陈  蕾

中国TA协会理事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沟通分析协会(ITAA)会员,北京心理卫生协会会员

0
2
许亚芬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沟通分析应用顾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科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

0
3
付  婧(婧公子)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沟通分析顾问、中级社会工作师、十余年弱势群体服务工作经验


04
带领特点


——结合本书特色,将采用“传统朗读+角色扮演+交流心得”的全新模式。不必担心自己有无表演能力,因为TA场所——充满温暖、朴实、包容、力量感,正是学会有效沟通的训练场,让我们更勇敢更真诚地表达自己、建立亲密。

——读书之外,还有丰富零食、水果、茶饮等你品味,还有珍藏的美酒等你干杯(不过,这个要看带领者心情)


05
读书时间


常规:每周日下午2点—5点(含茶歇时间)

本次:7月14日下午2点—5点


06
收费标准


读书沙龙卡:388元/10次,单次:50元/次 ,首次体验免费

07
招募人员


——任何学派的心理学爱好者

——任何领域的沟通实践者

——愿意更勇敢更真诚地表达自己的任何人


08
名词解释


TA:Transactional Analysis人际沟通分析学

游戏:以暧昧动机为根本,而且貌似合理化的一套重复出现的沟通方式。是两个人相处时一连串的交流与沟通,但这种沟通并不愉悦。

《人间游戏》:TA创始人艾瑞克伯恩的TA著作,他结合自己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十多年的生活工作经验,用“游戏”一词描述人与人普遍存在的一种沟通方式。


GAMES

游戏的演绎

书中有多种情境的游戏,通过表演的形式分析游戏中的沟通模式和解决办法。


Back to
Games

创建时间:2019-07-11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