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

我与TA的故事 煎蛋(简单)TA 杜伯雄

初识TA是在一个月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参加读书会的学习,和几个人一起诵读这本书。


《人际沟通分析练习法》,这个书名映入眼帘,第一个感受就是“云里雾里”,是一本关于沟通交流的书吗?


两天以后,这层迷雾被驱散了。原来这是一个叫伯恩的家伙自成体系的关于我们人格的心理学研究及论述。


对于“心理学”,我的印象是带着浓重医院气味的,既严肃又透着点诡异的学科。然而TA却颠覆了我的这一认知。


伯恩告诉我们,TA简单到只有两个主要的概念,就像我们用左手和右手,却能舞出千变万化的姿势。


这两个支撑TA学术大厦的柱子,就是“自我状态”和“人生脚本”。理解自我状态是告诉我们,我们的人格系统里,有一部分来自父母,一部分来自童年,还有一部分是我们如是积极的应对环境信息,为目标提供想法和行动,最终实现结果的成人自我状态。而“人生脚本”则是告诉我们,在每个人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做过好莱坞的导演,为自己的人生写过一个“脚本”,有清晰的主题、情节架构和结局。我们用一生去演绎并活现这部戏,只不过大部分人长大以后就忘了曾写过这部剧本,我们活在了自己的戏剧里。


这种“心理学架构”,我想,在当时在众多“大家”、“学者”的眼里是非常狗血的!甚至不专业到像小孩子过家家。


然而,伯恩就是用这个简单至极的“架构”,为我们搭出了丰富绚丽的人生。对了解自己的人格,对创造身边的关系,对做事更有效率和成果,对治愈“童年伤害”带给我们的制约…TA都呈现出了强大的威力!一个月来,这份“煎蛋”(简单),真是太美味了!

 

烧脑(深邃)TA

随着每天半小时,和伙伴们共同朗读TA,我们渐渐的深入了它。


读到了“脚本图”,读过了“第二层次结构”、“心理地位”、“驱力”、“十二个禁止讯息”、“六种脚本过程”、“漠视”、“扭曲”、“心理游戏”…我又凌乱了!


我们的生命果真这么复杂吗?是的!我们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在如此:复杂、有序的过着自己的生命。就像一团绳子被扭结成一团,让我们困顿拉扯,却又无可奈何。太需要一把剪刀去剪断它,一根针来把这条线穿得直直的!


面对层出不穷的这些概念,翻着这本“烧脑”的TA,脑海里却像茫茫的海洋上驶着一叶帆,清晰异常。更奇妙的是感觉有点喜欢心理学了,感觉它就发生在我的身上,探索的欲望,强烈的喷发着…

 

扭曲和粉碎了的人生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戏”,有人说“人生就是一个梦”。很多人都当那是歌词、戏词,没有真的明白。


在我们的两性关系里充满着“漠视”和伤害,我们的亲子关系里,不是过度保护直至溺爱,就是假“我是为你好的”之名,粗暴的管教。我们的人际关系里,有多少率真和坦诚?还是各自掉入自己的“心理游戏”或是被拉入别人的“心理游戏”?


学习TA似乎这一切都有了答案!


我开始在生活中观察自己,我开始在“每一刻”留意自己。我在“儿童自我”的状态中吗?我在和对方玩“心理游戏”吗?遭到别人的“漠视”我自动的反应是什么?听到“安抚”我又是怎样的心情?有TA的日子,人生仿佛就变成了一场“旅行”,处处都有美妙的风景。

 

九个人的大学问

一个月的读书学习,已经习惯了九个人的微信对话框。那背后有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思想,也有不同的“脚本”。可能是热烈的讨论却没有结论,可能是一个点赞、一个红包的默默鼓励、可能是“拉你上线”的关切,可能是结束时相互的感恩和互道晚安。


TA,一个月。我们读完了410页的范恩•琼斯博士和艾恩•史都华的著述。每个人的心里面,都装的满满的。我想,我们会带着这份“丰富”,背负TA这个随行的背囊,直至人生的巅峰。

 

这个,就是一个月来,我和TA的故事。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你!也希望这条自我探索的路上,有你同行。

 

人本教练研究中心,职业教练,杜伯雄。



创建时间:2018-11-23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