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

我与TA的错过与牵手 许亚芬


我与TA早在2005年就曾打过照面儿,那时一个同学在学习TA,我们在她学习期间见了一面,她告诉我在学习TA,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东东,听她的解释,我也不怎么感兴趣,心里认为我自己的沟通能力还行,这些关于沟通技术的学习没有让我心动的内容,心想更高深的理论才会有用吧,精神分析多好啊、多深啊(后来实践证明深是深了,但于我来说没用,因为不懂)。于是就放下了,去学习精神分析、绘画治疗、沙盘游戏,东西接触了不少,但仍然不知道怎么去做心理工作。


慢慢地,我发现其实不是我学习的东西太少了,而是虽然学习了这么多东西,还是让我不知道怎么帮助自己个人成长起来,我仍然是那个胆小的、害怕的小孩,我虽然很努力,但自我挫败式的人格特征让我的努力总会在最后阶段放弃了。我并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所以用自己去工作是不可能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事务的增加,以前不曾显露的问题也都慢慢地显露了出来,让我疲于应付,难以招架。


幸好,同学再一次提起学习TA的事情,我觉得学习这么多都没能解决问题,那就来试试TA吧,于是我去试听了一次课,突然发现这个课很有深意,让我非常有兴趣去学习,于是,我与TA终于牵手了。而当我踏上TA之旅之后,才发现什么叫一发而不可收拾:我喜欢这个课的上课氛围,因为这里是如此的安全和接纳,我不用担心害怕自己成为最差的。我喜欢老托老师,那个非常认真的、睿智的,又不失幽默的老者,让我尊敬,也让我学习。还有徐丽丽老师,她就是那个曾经让我与TA见过一面的同学,也是后来又提议我来学习的同学,当时可能是机缘不到吧。后来的接触中,她都一直在运用TA去工作,让我见到了TA真风采。她于我来说,是很好的同学朋友,也是我很好的老师,是她在很大程度帮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有许多人听到“沟通分析”这几个字,就如最初的理解一样,认为只是个讲沟通技巧的通俗心理学,不能解决人心理的根本问题,不能进行心理治疗。但自从我学习了TA以后,我不知道TA给我带来了什么,就说说我的现在的一点体会吧:以前我每隔几个月就会和一些人吵上一架, 不一定在哪儿 ,不一定是哪些人,也许是单位领导,也许是公交车上的陌生人。我曾想过很多办法制怒,但效果很小。但学习TA两年来,我没有再出现以前那种大脑空白、如同歇斯底里般的愤怒和吵架。


其实,TA中关于自我状态、心理地位、人生脚本、安抚、扭曲系统,哪一个概念不是深入地在解决人的心理根本问题呢?只不过我们喜欢从字面去理解内含,以为TA仅仅是通俗心理学。如果从TA的概念很好理解上讲,我到是同意这个观点,每一个TA的概念都能让我们很好地理解它的意思,甚至都是用可以用图示来显示出来,连不懂心理学或者小孩子都能明白。如果就因此说它不够深入、不够高大我非常不同意,因为它确实能够给我们带来改变,能够让我们知道我们哪里出了问题,还给了我们许多希望,无论怎么选择,都是我们自己的责任,都需要为自己负责。这样的允许和责任,让我们对自己更有责任感和力量感,而不是在晦涩中寻求不知道的未来。


尽管兜兜转转走了很多弯路,但我知道每一步都是一种必要的经历,是为之后所做的准备。还好,我没有再次的错过,终于还是和TA牵手,踏上心灵修复之路。我已经来了,那么你呢?


创建时间:2017-11-07 15:20